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多層式直銷—美樂家

在互聯網發現「台灣黑心公司查詢」網站,即「求職陷阱大蒐集--求職安全網」,可是早年被控訴以至關閉。 言論自由是多麼可愛,不准說謊? 誰定誰查什麼是謊話? 你我不可以辨別真假嗎? 要他媽的幫忙嗎?

「直銷的概念為商業企業招募營銷人員,由營銷人員在固定營業場所以外直接向消費者推銷產品。多層式直銷(Multi-Level Marketing )中,直銷員除了依靠銷售貨物獲取利潤外,更可自己招募培訓其它的直銷員,其收入的來源不僅包含其本人的銷售收入,還包括自其名下所構建的網絡產生的銷售額按一定比例計算出來的收入。目前世界上大多數直銷公司,均採用此種方式。」 — 維基百科

根據有權威性的《福布斯》雜誌在2004年與美樂家首腦 Frank L. VanderSloot 的訪問,美樂家的佣金有七層,即當最低層的純消費者買產品,金字塔以上的六名分銷商也有佣金,越高層越多。

有點別人的意見引用如下:
  1. 多層式直銷的設計注定失敗
  2. 許多人只是對多層式直銷包含的金字塔佣金有興趣,產品只是把公司合法化
  3. 在道德上的讓步是必要的,“成功”在許多傳銷公司是嚴酷的,大多數人難以處理的
  4. 朋友和家人不應被視為“標記”來剝削
這些見解,不必是事實,然而是有根有據的,你可以先研究後作主嗎? 還是要雅虎、政府來作主?

1.多層式直銷注定失敗

多層式直銷控制不了供求關係,分銷商招募其它的直銷員,是不受公司控制的,往往過了市塲飽和點而沒人知道。 良好產品或許只是加速超越飽和點,抵達了這個地步,公司變成了利用新直銷員的虧損來作舊分銷商的盈利。 1997年《福布斯》雜誌分析,康寶萊(Herbalife) 在各國的銷路先增後,除了還沒到飽和點的市塲之外。

2. 賣夢而不是賣產品

多層式直銷是確定合法的,只有產品成交才有佣金。 不合法的層壓式、金字塔式直銷,招募下線直銷員也有佣金。 二者只有一線之差,有謂產品只是要使金字塔合法化。 認真的直銷員,其目標不在賣牙膏,收7%佣金那麼簡單,他們志在往金字塔上爬,是一個發財美夢,他們招募下線,等如賣夢,是美夢成真或是破夢沒關係,產品只是借口。

多層式直銷是靠你找十人贊助,他們再找十人等等。 三層就是千人,你住的整區了,六層就是百萬人,一城或一縣了,怎有那麼多佣可分? 7/11 便利店有市塲調查後才開設,多層式直銷,隨時像在十字路口開辦四間7/11,沒利潤的。

3. 道德讓步

電視上的名牌廣告,把
唯物主義和貪婪掩蓋得可以接受,用美、品味、高雅等形象來吸引消費者。多層式直銷的招募手法就不一樣,官方的招募資料多以大房子、高速跑車、大遊艇來吸引新丁,公然激勵唯物主義和貪婪。

除了這些招募資料之外,招募者就沒什麼管制,也不能有效管制他們説什麼,在壓力下很容易作荒謬的聲稱,有些甚至是欺騙性或有危險性的。 誇張是必然的,沒經驗的銷售員爲了佣金,沒監督者,又沒追究責任的途徑,什麼不可以發生? 甚至有向對手製造惡毒謠言,有案例的記錄。這網頁記錄14名美樂家分銷商控告其上線 (上層分銷商) 及總公司,因為退出率並不是公司所説的 5.5%,而是 66%,誇大、誤導十多倍。

一般謊言包括把創辦人捧成博學的偉人,例如 Fund America, 其創辦人其實是澳洲來的逃犯。 這和羅恩賀伯特的官方傳記很相似。 教會爲了名譽,往往對教會發生的罪行視而不見,或隱藏真相,當然,這些連天主教也有,但山達基有相等於古代王帝發的「免死金牌」,立了大功的,殺人也沒罪,這是正宗的反社會。

你常聽説山達基有效,有幫助,但假如有一人償還不了信用卡債而破產,你怎麼向他交代? 海洋機構人員不容許生子,週薪50美元又如何?

4. 利用關係

多層式直銷的拓展,要利用直銷員的聯繫—朋友,親戚甚至於家人。在外人看來,友誼變爲虛偽,友善舉動變爲銷售的開始。整個社區很容易變了質。

Reed Slatkin,山達基信徒,曾經是山達基牧師,建立了當時美國最大的龐式騙局,被判入獄14年。 許多山達基名人也是受害者,否則要歸還獲利,教會、那可拿等等也要退還數百萬捐款。

美樂家產品質量

根據2004年《福布斯》雜誌,美樂家產品研究與發展部門有20人,其中有三名化學博士,專利九項。 我的意見,這麼小的部門是不能和其他非直銷公司正面競爭的。還有,沒有專利保護,假如美樂家有好產品,別人跟風,大登廣告,直銷的數量會比較很微。

美樂家即澳洲茶樹,喻有殺菌作用,可是美國政府對茶樹油的13種療效,評定都是「科學證據不清楚」。因為傳統草葯不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管制,只有在以上網頁提出的警告:
即使少量使用,口服茶樹油潛在嚴重的反應。一些報告描述嘴發嚴重皮疹,免疫系統功能降低,腹痛,腹瀉,嗜睡,昏睡,嘴角炎症 ,緩慢或不平衡步伐,精神混亂,或處於昏迷狀態。也有報告噁心,不愉快的味道,燒灼感,和口臭。許多茶樹配方含有大量的酒精。

使用在皮膚上時,茶樹油可能導致過敏性皮疹,發紅,出現水泡,並且癢。有原先存在條件的人,如皮膚濕疹,可能特別嚴重。使用茶樹油在嘴或眼睛內部會造成刺 激。動物研究表明,茶樹油在皮膚上大量使用可引起嚴重反應,如走路困難,無力,肌肉震顫,腦功能減緩,及協調不力。當用於動物的耳朵, 100 %茶樹油造成聽力下降,但2 %的溶液並沒有導致持久的變化。茶樹油用於人類耳朵,對聽力的影響目前尚不清楚。

懷孕或哺乳期間,科學並沒有足夠證據來推薦茶樹油。
還有,美國政府報告,17月大的嬰兒嚥了少於10毫升的茶樹油後中毒。 以賣茶樹油產品起家的公司,你相信嗎?

2 則留言:

  1. 拿普通茶樹精油
    跟美樂家茶樹精油
    去做做功課吧

    7-11通路費就多少了??
    沒賺?
    他公司把23%成本
    其他都廣告費

    感覺就是一篇沒有真的去了解人打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拿普通茶樹精油
    跟美樂家茶樹精油
    去做做功課吧

    7-11通路費就多少了??
    沒賺?
    他公司把23%成本
    其他都廣告費

    感覺就是一篇沒有真的去了解人打的文章

    回覆刪除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