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羅恩賀伯特的學習技術

賀伯特「學習技術」的三大要點:
  1. 質量(mass)
  2. 漸變(gradients)
  3. 誤字(misunderstoods)
若用一般的字眼,這三點簡單得可笑:
  1. 看圖識字
  2. 小步漸進
  3. 多查字典
受訓練後合格教師都會多多少少運用這些概念,什麼派的學習方法也多多少少包含這些東西,學生越高年級,越不自覺吸收和運用這些學習基本。

首先,羅恩賀伯特是沒有資格當教育家。 他學歷不高,又沒有教學的經驗,其學習理論亦不受其他教育家看重,這些歷史事實是教會無從反辯的。 一切高位,有很多人也許可以稱職,你感覺自己是否可以當總統呢? 但坐上去的人都是有最好的紀錄,不可以無中生有,找到你來試試。

邪教和頭腦控制的一般手段,是有其圈子內的一套詞語,旁人一頭霧水,你的「求證」和他們的
「求證」不同,溝通不了,這基本上是將信徒與別人隔離,學習技術是一好例子。

但是這些
學習技術有什麼害呢? 什麼犯人也可以在監獄圖書館抄模倣、編造一套學說出來,承認它相等於侮辱原創者。 真正害處在於教內之運用。

質量

賀伯特對質量的注重太過份,他甚至説念書或聽講課也不可以代替。 從普通情理中也知很多東是不可以視覺化的,例如邏輯民主精神病,很容易可以證明山達基信徒是看小或沒有這些概念的。 反之,他們夢境中看到的都當做是前生的記憶,你要看看山達基網誌,可笑的。

漸變

依賴小步漸進亦是不可以的。現今社會和科技的複雜,必然要「黑廂」手法,黑廂外面是很簡單的,可是裡面很複雜,要信賴別人的黑廂,過情中亦學會怎樣分析那黑廂是否可靠,只小步漸進,等於只靠自己,做不了大事。賀伯特更説錯了步驟是學習的絆腳石,牴觸通用的黑廂手法。

漸變在教內變成盲從,看不到全面。新信徒只知山達基和別的宗教可以兼容,不知道山達基是相信外星人,一切其它宗教都是植入腦子的假記憶,只知道一步一步上課程修練,看了越級的經文是有害的,讀OT3更會至死。

誤字

多查字典亦不是全對的。賀伯特只針對字,詞、句和內容是同等重要的。 若學生花太多時間查字典,很容易失去讀書興趣。有一普遍的手法是從內容中估計字的含意,念書多了便確認那字了。 這等於現今世界上普及的「文從字順」方法,多讀多寫,而不是先學文法。

誤字在教內有邪惡的用途。 若你不同意上級或導師,他會説你必然對某文章有誤字,要仔細搜索,結局只有一個,找不找到也好,同意就算數了,反正不用解釋那一個字誤了。 初有獨立思想的學生,很快頭腦便受到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