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從法國“維維安報告”看國外如何治理邪教

由於邪教大多宣揚末日來臨論,所以在世紀之交顯得特別活躍,而對世界的危害性也就極大。所以,各國政府紛紛制定打擊邪教的政策,加強打擊邪教的力 度。

以法國為例,法國在對待邪教問題土,一直主張遏制和打擊。法國“打擊邪教部際委員會”組建於1998年10月,負責人維維安。 2000年2月7日維維安向法國政府提出正式報告(通稱“維維安報告” ) ,報告中認為,目前法國有兩個邪教組織“帶有足應加以取締的危險性” ,一個是“科學神教” (即山達基,以下同) ,另一是“太陽聖殿教派” 。

特別應該指出的是, “維維安報告”中獨闢一章,談及邪教對企業滲透,控制的危險,要“警惕”邪教組織向重要經濟領域蔓延滲透和控制的勢頭。無獨有偶的是,就在2月份最新一期 “巴黎競賽”周刊便發表了法國邪教研究專家拉德爾的“獨家披露” ,指出“科學神教”在法國企業界進行滲透的內幕活動,井且公佈了與這一組織有聯繫的34家法國企業名單。拉德爾的調查指出, “科學神教”強於斂財,在全世界範圍內大肆進行經濟滲透活動,並把日標瞄準那些大公司,大企業。為了從事這一活動, 1979年便專門成立了“科學神教一世界企業學院” (英文縮寫為偉,即 WISE) 。

該機構以推銷“科學神教”創始人哈伯德(即羅恩賀伯特)管理技術為名,實則吸納企業信徒,以廣開財源。據尚未公開發布的“科學神教國際企業名錄”披露,全世界有2427 家企業與“科學神教”建立有直接聯繫,覆蓋領域涉及通訊,商業經銷,教育產業,酒店服務,行政管理,企業經營等行業。在冊的企業中,除了近半數為美國企業 外,歐洲大部分國家都有涉及,意大利,德國首當其衝,分別有228家和169家企業和“科學神教”掛鉤。相比之卜,法國屬於“新開墾”地區,目前有34家 公司,企業已經入冊,比90年代初期增加了兩倍。在法國專門為偉從事發展活動的是一個叫“法國瓦爾格”的諮詢公司。其法人代表瓦爾坦曾是“哈伯德國際管理 學院”的執行院長, “科學神教國際聯合會”負責人,因此被認為是活躍在歐洲的萬兆代表。

調查還發現,在法國已與“科學神教”建立聯繫的公司中,有一些是專門從事企業管理和諮 詢活動的,而它們的客戶中,有法國一流的金融,保險,通訊,能源,汽車等企業。或許正是由於這一狀況, “維維安報告”才特別提醒,要“警惕”邪教組織向重要經濟領域蔓延滲透和控制的勢頭。

危害及全世界的邪教“科學神教” (信仰療法教)是教主羅恩。哈伯德於1954年在美國洛杉磯創立的,哈伯德要求教派骨幹不擇手段地聚斂錢財,並迫使信徒們奉獻個人的財產。如要接受“通往 開悟之橋”的啟蒙八步訓練(即OT,運作中的精神個體),就要交付20萬一40萬美元。許多信徒為此弄得傾家蕩產,有些人則在接受所謂的訓練後精神失常而被送進醫院,有的最終不得己自 殺了事。

實際上70年代末80年代初,美國己經調查清楚“科學神教”的種種罪惡行徑,美國政府逮捕了“科學神教”中包括哈伯德妻子在內的11名骨幹, 罪名是竊聽100多個私人企業和政府機構的資訊及侵犯共有財產。教主羅恩。哈伯德一畏罪潛逃,後轉往歐洲,哈伯德於1986年去世,遺留財產5億美元,繼 任教主繼續在歐洲大力發展組織,盜竊政府機密,破壞社會穩定。 80年代後期,德國,法國,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先後查封了“科學神教”在這些國家的50多個據點。

奇怪的是當法國要依法懲辦已被美國取締的“科學神教”時,美國竟然以“干預人民自由”為名對法國進行抨擊。 1999年美國政府甚至派出正式代表團到法國和歐洲有關國家“考察”宗教信仰自由問題,法國則向來者詳盡介紹了法國在保護宗教自由和遏制邪教方面的政策。 邪教組織在美國能夠以宗教的名義受到保護,但是法國和美國的國情不同,邪教在法國往往是打著宗教信仰的幌子進行違法活動,因此政府有責任防止有人在個人信 仰的掩護下,進行違法犯罪,以保障法律不遭到踐踏。作為報告的附件, “部際委員會”還公佈了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接待美國代表團的會一議紀要,法國有關社團答复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指責法國干涉宗教自由的信函。

法國對待邪教問題的政策立場,得到歐洲越來越多國家的認可。要指出,法國國民議會1995年的報告中,曾提出了界定邪教的十條標準:諸如“導致精 神失衡” , “危害身體“ , “擅自聚集兒童” , “無端提出過分錢財要求” , “強行隔斷家庭環境” , “反社會言論” , “危害公共秩序” , “捲入司法糾紛” , “誤導傳統經濟軌道” , “企圖滲入公共權力部門”等等。這些特徵,雖然在認定邪教性質活動方面提供了重要認證參考,但無疑具有掛一漏萬之嫌。而目前,法國政府對邪教組織下的定義 是:邪教組織是體制專制,宣稱或不宣稱具有宗教日的,行為危害人權和社會平衡的社團。

法國的新定義,突出了邪教給人和給社會帶來兩方面危害的實質,是切中要害的。

以上僅就法國反邪教的政府行為作了簡要介紹,雖然國情不同,但很有參考價值。下面還應該指出在世界各國,特別是歐洲國家還有一些非官方組織,例如 “反邪教協會” 。他們經常召開研討會,分析邪教動向,提出政策建議,形成一面反邪教的防毒牆。再有就是一些民間組織,例如“反精神操縱中心”和保護兒童委員會等,以保護 人類不被邪教精神控制,並幫助己被邪教精神控制的人能回到常人的社會,恢復美滿的家庭,重過幸福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