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八八安災不成 洪宗楷反提告多名臺東原住民婦女

以下是聯合報刊登於2011年5月28日新聞,臺東多名原住民婦女不滿洪宗楷的臺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的安災計劃,找記者爆料。因爲洪宗楷宣佈要提告,這段新聞現時在聯合報看不到。


誰是誰非,在未有事實證明前請大家保持客觀。 但是可以見到的,洪宗楷自己承認的,他的計劃完全失敗,這些他要提告的原住民婦女是他找來「安災」的。洪宗楷的「宗旨」是完全食古不化,不合世界、本地趨勢。還有財務不當,與我們得到的記錄不付,看似違規。下回詳細評論。

台東富山永久屋布工坊遭清空 學員控安心協會

2011/5/28 聯合報

 

「富山布工坊」班員徐光菁手指原來懸掛的招牌,被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拆下拿走,就連房內的縫紉機器也全數搬光。
「富山布工坊」班員徐光菁手指原來懸掛的招牌,被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拆下拿走,就連房內的縫紉機器也全數搬光。尤聰光/攝影
台東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無預警搬走富山永久屋布工坊數台民間團體所捐贈的縫紉機器及工坊招牌,布工坊6名婦女昨泣訴製作多月的拼布包,與工資至今沒有下文,加上謀生機器被搬走,她們不甘做白工,痛斥台灣安心協會不該消費她們。

台灣安心關懷協會秘書何雅芳表示,當初成立布工坊的時候,第一期課程人數都不齊,有時只有1、2人上課,完全不配合課程安排。加上未經協會同意,班長就私自將機器全數搬到她大姐房子內,而遭人檢舉,才會在課程結束後,將機器搬到大武原住民家庭婦人服務中心內,未來富山發展協會成立後,就可以配合開課使用。

另成員製作的拼布包成品,2月28日當天沒有賣出去,當然就不會有所得;現在這些拼布包由協會暫管,會另找時間再來義賣。

安心關懷協會為協助遭莫拉克重創的大武鄉富山災民,前年12月間向台北市南門扶輪社募得30萬經費,購得5台縫紉機、1部電繡針車、1台烤克布邊機,捐贈給富山災民使用,並於今年1月10日風光成立「富山布工坊」,邀請老師指導災民開始製作拼布包。

不 過,布工坊成立才1個多月的時間,協會卻在2月25日無預警將所有捐贈機器全數搬走;「他們真的很過份!沒有說明清楚就這樣搬光東西」,布工坊班長何曉英 難過地說,機器是南門扶輪社捐贈給富山災民使用,怎麼可以就這樣搬走?多次打電話問原因,不是掛電話不接,就是找理由說是「有問題」。

「義賣這麼久,都沒領到半毛工資」,布工坊成員周春妹氣憤痛斥,協會答應她們將製作的拼布包義賣,所賣的錢當作她們工資,她每天日以繼夜趕工,「結果到現在一毛錢也沒領到。」

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理事長   洪宗楷回應

有關聯合報2011.05.28「布工坊遭清空 學員控安心協會」報導一文,本人謹代表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回覆如下:

本會(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自88水災發生後,立即投入台東災區的協助工作,雖然不像其他大型社福機構募款到很多的金額,但是還是秉持著社會公益團體的精神給予災區協助。經過本人親自到台北向南門扶輪社爭取支持,南門扶輪社同意捐贈30萬給本會從事災區扶助工作,後由本會提出「釣竿方案-富山部落原藝工坊」,預計購買一批織布設備並安排教學,教會富山部落失業的婦女,所作產品本會協助義賣,所得扣除下一批材料費後,剩下的都歸社區婦女所得。

因此本會與富山部落自救會洽談,該會負責人何曉英的妹妹何曉麗還曾為本會駐富山部落老人照顧員,但其後被本會查到偽造訪視記錄,有照顧不實的情況,遭本會解 職。但因為富山部落僅有一個代表該部落的單位,因此本會僅能與該自救會合作,但之後的過程,該自救會代表何曉英就一直處在敷衍塞責、虛以應付的態度。

2010/01 /12南門扶輪社南下台東參加本會辦理的捐贈儀式,當天富山部落何曉英等人遲到將近一小時,令所有參加者傻眼。其後將近1年的時間,本會每周都密切和何曉 英接洽其召集部落民眾的進度,但是何曉英從未按照雙方約定的時間完成工作,因此也經常不敢接本會電話,跟報導中說本會「掛電話或不接電話」完全是天差地 遠,這種謊言也能說出口,實在太誇張了。

經過一年的時間,何曉英依然無法召集部落民眾成立工坊,且其間還曾向本會表示不想要做這麼麻煩的計畫,如果能夠給他們錢最好,但因為與本會扶助災區的精神不 符,本會並未接受。本會在今年初的工作會議上,本人強力檢討承辦人員此案績效不佳,並指示如果無法在一個月內成立工坊,本會就將所有設備及課程移交給熟悉 當地事務的大武家婦中心,並廣收大武地區的災民來加入。何曉英等人一得知本人指示後,不想要這個資源和其他災民分享,就承諾在1月中召集成班。

因 此本會在2011/1/10前往尚武老人會館召開開幕儀式,結果當天何曉英等人依然避不出席,讓現場來賓苦等一個半小時,後來才在村長親自前往勸說的情況 下,陸續進場。經過本會簡報清楚說明立場,何曉英等7人在當天下午便正式開班,開始為期一個月的培訓課程。但是整個培訓過程,人員參與情況相當差,最後由 老師提出暫停課程,參加學員上課的半成品,最後還是由老師代為完成,根本沒有報導中所提「每天日以繼夜趕工」的情況,真的是誇張至極。報導中所指「本會無 預警搬走設備」,更是誇張,當時本會每周派員前往兩三次溝通,整個溝通過程都有記錄,怎麼會是「無預警」,對於這種不實言論,本會提出嚴重譴責。且課程當 中,何曉英還將設備搬回私人住宅預計占為己有,被社區其他民眾檢舉,本會也為此困擾不已。

過年後至今,本會都密切派員前往溝通,但都未獲成效,最後本會決定移交設備給大武家婦中心,並且承諾如果之後富山部落社區協會成立後,再正式移撥回富山部落,這些過程都由部落頭目、村長、大武原住民家婦中心等人見證。

在去年何曉英就因為侵占愛心物資而被地檢署調查,本會是本持善良面對的態度,否則早就對何曉英提告,沒想到現在還惡人先告狀,毀壞本會名譽,實在無法原諒,本會將在下星期對報導中提出不實言論的何曉英等人提出告訴。

88風災的天然災害已對部落造成莫大損害,但如果還要再加上這種人禍,會讓本來有意願要幫助弱勢地區的社福團體卻步,對社區只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本會還是會堅持原本的立場:「讓災區的失業者有自我謀生的能力,給魚吃不如給釣竿」,持續監督這筆善款的使用。

台灣安心家庭關懷協會理事長   洪宗楷 2011/05/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