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精神科醫師陳豐偉:精神科藥物的成效

這位精神科醫師的文章簡單地解釋怎樣治療精神病和介紹精神藥。

科學不包括只是確切的知識,包括怎樣客觀觀察未全懂的事物,有些科學結果只有機會率。

解決現實問題的學問,如醫學、工程、甚至法律,對付未知是日常便飯,最好是找到一條安全出路,繞過問題,不立危牆之下。或者做實驗,找到答案。很普通的方法是反饋,例如從病狀估計最可能的疾病,下藥,看有沒有效,沒治癒便消去某些可能,再復述週期。這也是科學方法,邏輯。

念了大學,有了十年經驗,不算什麼的,不可以一步登天,沒醫生可以保證永不斷錯症,沒檢察官可以保證永不殺錯人。可以參考電視劇 House。

這位轉載陳醫師的人兄,頭腦有點不一樣,但怎樣斷章取義,常人也不感覺到是批評精神科的。

除了很多男生講生娃娃的山達基人之外,痛恨精神科是有的,清除精神科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

沒 有家人支持和維護的精神「病人」,有如小孩和老人,很無助的,也要關起來。有家人維護,很難被強迫關起來的,除了很嚴重病狀之外。這人兄的另一轉載,家人 希望政府醫院收留弟弟,但不合資格,又不能丟棄在街上,結果一侄子被殺,險些滅門。山達基也把人關起來的,嚴重危險的患者,山達基建議家人斷絕他們,等於 丟掉他們,因為他們前生必然做了大壞事,近這些壓制者家人也會被連累。

什麼是「標籤」問題?我想是雇主看到僱員行為有異,阻礙工作或他人,要求醫生檢查。但這很受雇員法律保護的,否則法律落後要改革。

老 師要學生檢查,多是處理不了,別的學生上不了課。這也是資源問題,在很多國家這些小孩子已入了特殊班,不用見醫生,也不用吃藥,有專科教師照顧。到了懂事 年齡,懂得閉嘴,就是機車老師也不會找他們的麻煩,學校要求吃藥好像是有的,但他們也有校園大槍殺。有什麼憂鬱症、過動症,影響就業,是荒謬的恐嚇戰術。

找醫生幫忙,有個「標籤」,很多時已是安心的幫助,也有健保嘛,患者檔案是保密的,標什麼籤?在美國,有緣故給患者「標籤」和樣本治療是避免官司的做法,吩咐患者回家是惹官司的。

至 於藥廠,除了美國剩下來的大廠家之外,歐洲、加拿大也沒有什麼研究新葯了,負擔不起,不足夠多患者的病,是沒利可圖的,還未倒的藥廠,是美國龐大醫療開支 所支撐的。每一家跨國公司也同樣「黑」,維他命那麼多問題,著名美國議員企圖立例加強管制,被維他命、另類療法工業打下了。毒牛不用說了。所有人(不吃素 的)要吃肉,很多人吃維他命、補品,多少人吃精神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