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山達基志願牧師—一門災難的行業


慈濟

山達基

請不要害怕山達基志願牧師,他們是普通人,什麼山達基教徒也可以當的,不需要什麼訓練。若是他們露面了,也許有點東西可以幫手的,但是不時要留意他們做什麼,「援助法」是沒醫學根據的,他們會和心理治癒人員和精神科醫生競爭,甚至千方百計阻止後者接觸災民。

根據教徒泄漏的消息,要派出一萬八千份牛津能力分析測驗,才有一個人上山達基中心付款上課程。所以災區是他們很肥的目標,並不是說他們會抓著你不放來說教,只要他們有機會題起山達基和羅恩賀伯特的名字便有點數,教會總部便可以大作新聞稿。

信了教是有危險的,你會花很多錢,若是你經濟不好,他們會催促你刷爆卡,甚至賣屋子。沒錢的,他們會要人,要你的子女加入海洋機構,在國內外永遠當免費勞工。若不是全家信教,有不相容的地方,很容易被教會下令斷絕,永遠見不到家人。

若有選摘,千萬不要邀請他們,不只是傳教的問題,是因為山達基志願牧師是沒實際的。慈濟等出錢出力,山達基教會則不費一文! 不止於此,他們是接受捐款的,用來支持他們抵達災區,印刷他們的「快樂之道」傳單,什麼其他物資也不要緊,因為他們目的是挽救你的心靈。這位志願牧師寫道:
  • 救援的黃金時間72小時,是交給醫生的..剩下的黃金救援時間,是交給山達基的!
  • 精神科醫師已經滲透入災民區域裡了!!! 千萬不要讓他們再傷害那些災民了呀!
  • 「援助法」幫助了人們休息,放鬆神經
  • 我們還需要捐款,但這些不是要拿去買物資......捐款讓那些去做援助法的人有體力
簡單來說,他們災後三日出現,替你作另類輕按摩,放鬆神經,很不實際。他們或有購買和運輸物資,但可以見到不是他們的主要目的。

他們時常說什麼南亞海嘯、911、川震等等,台灣人不知他們真正做了什麼。但這88水災,政府也叫人沒必要不要入災區,交通嚴重擠塞,影響救災工作。志願牧師卻要派他們的小冊子。另一位志願牧師在旗山國中報道,他們這次目的是照顧搶救人員,用援助法替他們減小身體上的疼痛。是實上他們是多餘的,那是給面子的說法,搶救人員有誰需要他們照顧?另類按摩也有點休息作用,但太浪費資源了。

又請你想想,有一大群人從國外乘飛機來,沒專長技能,沒捐款也沒物資,你若是三日也吃不飽的災民有什麼感想? 那些捐款用來買機票好或買食水好?

志願牧師不是完全無害的,他們曾經被「邀請」離開災場,多因為干擾心理治癒人員工作,也有不聽指揮,在災場做別的東西。若是你負責災場,怎麼可以譲任何人派小冊子,作大法?最無恥的是曾經在電視台上登廣告,打出一個類似心理學會的援助熱線,但卻是當地教堂的電話號碼。引來心理學會的公開抗議。

有位社工也說,即使他有輔導經驗,也幫助不了什麼,內心創傷不是他們受過的訓練,也未見過大災難,和平常人的價值沒大分別。也有志工說,別人一個人抬東西等於兩個他,只有派礦泉水,幫助籌款等。

那社工也寫道:「連人都沒救出來,沒水沒電,生沒見人死沒見屍,很多人還三餐不繼,比較需要投入的還是搶救人員和民生物資,我覺得社工去大概要有搬幾天礦泉水 的心理準備吧?如果說的比較籠統一點,社工可以做的就是陪伴。」

志願牧師則不知入教多久,買了志願牧師手冊來讀,似模似樣的作起援助法,便是挽救心靈的專家了!還有,他們的情緒等級表最高有40點,2點以下的人遲早要人道毀滅,同情則只有0.9。

新聞稿對志願牧師非常重要,是他們盡力入災場的原因,拍了照,又增加他們的國際履歷,下一次他們會說921、南亞海嘯、911、川震、88風災...... 很刺眼的是,山達基的照片是自己拍的,在照相機前面做作出來的,多像團體留念照片,而別人的照片總有點新聞價值,就算是大愛台,拍的是一個過程進行中,拍完了照片,清理工作還會繼續。

他們這次例外地在新聞稿中不再提援助法,卻在派「快樂之道」,以上那位社工不知有何感覺?但英文版本則比較傳統,說他們施行和教導援助法,用來應付因受傷、震驚帶來的心靈創傷。也用於急救人員來治失眠、緊張。沒有提及快樂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