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什麼是山達基志願牧師

災場主管、救護人員、志工請注意

把愛心帶進災場,有何不當?

也有例外的—山達基教的「志願牧師」,他們相信擁有一套「援助法」技術,能醫百病,價值高於心理治療和精神病學,對後者更仇視,公開稱之爲死亡行業。他們以挽救心靈專家自居,志在施展山達基各式各樣的援助法,多參與後期的災場工作,資源組織、分配者是要了解的。

請大家注意,志願牧師並不代表他們受過什麼正式的救護訓練,也不是一般宗教的神職人員,只是上過短課程,學了純粹屬於宗教信念、人人可以輕易施展的援助法,沒受到醫學和心理學的承認,也沒有客觀的調查報告。

過往美國911,英國711的經驗,過份熱心的志願牧師可能會阻礙救災工作,危害病人。他們會和心理治療、精神科醫生直接競爭,更會盡力阻止精神科醫生接觸病人,因為他們相信一旦服了精神藥,生生世世以後心靈也沒救,教會也不會接受到他們入教的。

比較普通的問題,因為志願牧師似是穿了制服,口口聲聲説的是治癒、援助法、技術,病人容易誤會自己已得到醫療照顧,不再找受過正式訓練的醫護人員檢查。災場主管、其他救護人員、志工等也容易同樣誤會,疏忽了病人。

本人並不是反對志願牧師施展宗教儀式,但非山達基信徒應該事先知道,援助法與祈禱治病在觀點上沒大分別。教會發言人會説援助法不是代替醫生,只是心靈上的治療,但對熱心信徒是不一樣的。張瑞竹說:「連身體不適的人,山達基都提倡不看醫生,藉由這種援助法就能自然治癒。」

但援助法並不是全沒爭議性的,其中有「觸摸援助法」和「神經援助法」,是要觸摸身上疼痛的地方,或者類似全身輕按摩,請看影片(1:00)。「身體溝通聽析程序」,更有以下的指示:「觸摸胸部的前側、胸部的兩側和在腰的地方的腹部兩側,然後一隻手以順時針方向接觸腹部四周」。「定位援助法」,使病人的注意力離開身體的疼痛部位或他的問題處,若在後的救護人員不知道,可能引至診斷錯誤。還有「無意識者援助法」,用在昏迷狀態的人,往往沒徵求任何人的同意。

本人只希望沒有一個莫拉克災民受到雙重打激。

連結列在:http://bit.ly/EaWwy
Scientologists accused of misrepresenting selves during crisis (AP)
'Mental health' hotline a blind lead (St. Petersburg Times)
711 BBC Radio undercover investigation, Transcript
Volunteer Ministers

1 則留言:

  1. 聲明:

    這文章及網誌早是屬於公共領域。

    你認爲本人可以控制些什麼? Google Operation Freakout 你會學到點東西。

    聽說類似的一編文章,刊登後很快便流入第三四頁,若沒有事件,現在會無聲無色地在尾頁。Google Barbra Streisand effect

    有「志工」決定一文不留。有人決定保存一編。本人沒意見。

    洗版我沒看到,只有看到洗有關文章。若有意外,當然伺服器那邊軟件負責任。

    誰個志工抱怨?有什麼要忙?你們什麼不用做便沒有事件發生。為什麼不試試?你們夠竟要求什麼,請説清楚,不要離題,搧動無知群眾。

    有別的問題我亦答不了你,但歡迎留言,只要有點禮貌。

    回覆刪除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