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從百萬上傳Megaupload事件看臺灣媒體與大選

首先,實際發生了的事情:

1月18日,維基等大網站自閉,抗議「反線上盜版法案」(SOPA、PIPA),千萬人看到消息,多百萬人向他們的議員反影,原是支持者的美國議員,大多數倒轉槍頭,法案無限期擱置。

1月19日, FBI聯邦調查局發起全球性的行動,要求各國政府合作,打擊「百萬上傳」(MegaUpload),在紐西蘭及各國拘捕「百萬上傳」創辦人和高層,在香港凍結資產等。

「百萬上傳」網站被關不到幾分鐘(some reports say within minutes),無名氏發動有史以來最激烈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被迫離線的網站包括美國司法部、聯邦調查局、全球最大音樂出版商環球音樂以及兩家代表音像行業協會的網站。(有史以來:龐大犯罪集團攻擊網站圖利的不算在內,這是平民式抗議。)

討論:

搞笑的是,大行動後,通常是司法部在其網站上貼新聞稿,那時網站也沒有了。媒體也被迫一起報導兩則頭條新聞,否則不算是中立公正。(美國媒體也相當黑暗,但有些大報記者在文章中聲明,其母公司是支持SOPA的。)

台灣媒體?羞恥。鉅亨網有及時報導阻斷攻擊,新浪和蘋果也終於跟上。除了自由日報,全不是土產(?),跨越兩岸三地,在臺灣不用買怕。其他有報導攻擊的是跨國媒體公司的中文版,例如華爾街日報,因爲報紙的偏頗觀點明顯,也只用輕輕帶過。(鉅亨網也是財經的。)「百萬上傳」網站被關則多數媒體也有報導,那算是什麼?

有資訊科技記者轉載時加上心聲——無名氏與阻斷攻擊充滿爭議性,少有臺灣媒體報導。選擇性報告事實,在新聞學是不道德的。你希望別人來選擇你應該看到什麼嗎?比這更糟,記者多是自保,媒體老闆和其它未來老闆多是保守的,不喜歡爭議性,性感、血腥、吸引大量讀者則例外。

臺灣媒體亂象,維基百科已有記錄。我認爲大選結果是大受媒體不當的影響。台灣媒體的自由性,在世界排名高,可靠性則低。閱讀翻譯的世界新聞是痛苦的,他們爲所欲爲地省略、加添。看意見欄更痛苦, 看似從未跨越濁水溪,卻大刺刺在天下雜誌呼籲人們不要醜化大企業。顯然他喝了太多母乳,全人類的(也許非洲除外)也含多氯聯苯(PCB),致癌損腦,要感謝孟山都(Monsanto)。美國持久的佔據運動,因為有錢人最懂賺錢的神話破碎了,他們還可以嚴重搞砸你,蔓延至台灣,而不用坐牢。大企業不是人,進化條件只是利潤,結果是可以預見的。谷歌的「不作惡」是自願加上去的,這些口號可以、也曾經、在一夜之間改變,這取決於公司的業績及是誰帶領。

我不是想在這裏多悶大家,媒體錯亂大家有責,證據是,在台灣雅虎排名第一。如果您嘗試不同的引擎搜索「山達基」,雅虎的結果是可笑的,殭屍網站還在首頁。即使你有良好的新聞報導和資料,你也會錯過它。

我的建議是用以下指標來預測選舉:

亡國指數——如果臉書在該國排名第一,國已亡,或微不足道。菲律賓、印尼、泰國(或臉書高於谷歌雅虎),不能養活自己的人民,他們能做的只是出口勞動力。

順民指數——雅虎排名第一,多順民,爲保守而保守。日本……沒有人反對嗎?超越切爾諾貝利(Chernobyl)。香港……對不起我的殖民地長大的朋友,香港女孩子「好難頂」,你們知道我是對的。臺灣……全民大選日子還短,流行貪污後移民,大家要繼續努力。

兵指數——雅虎、臉書知道不敵谷歌,聯手用兵(微軟的Bing),也稱「順民亡國指數」。

文明指數——谷歌排名第一,真正的民主,公平的階級戰爭,不會選錯了不代表自己的。依靠自己、親人是天性,不聽別人的是天性。原始人在狩獵中,如果他才求教,他已經被野獸打死了。進化成農民,人類要懂天文、地理,並傳到下一代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以不偏不倚來賺錢,如果谷歌被SOPA等打跨而沒有替代,我們可以向民主說再見,一起改用百度吧。

這些指數可以在一夜之間改變,或經過多年。

利益衝突聲明:谷歌在臺灣排名第一時,這個網誌會流行多陪,如果山達基還在,如果這個作者還在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