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地獄之路 鋪滿善意


這是古老的話,來源不詳,有可能是(天主教)聖xx說的。地獄若不是有吸引力,騙不到人,也沒有人去了。

「宗教也是向善的」,一聽到便想打這人的嘴巴!我卻不恨山達基人,做了壞事也不怎麼想打,很多主管的頭腦也嚴重受到控制和破壞。

若是所有宗教也是向善的,就沒有邪教了。誰分正邪?他們的教,他們的善,管什麼的?圖中就是人民聖殿的「向善」。

基督教對異端特別敏感,因為自己是天主教改革出來的,誰人也可以創立一個分支教會,所以有歷史的大教會也看成是自己的責任,分辯是否接受這個教會的教義,不接受便是異端,根本與基督沒關係的,便是邪教。在台灣最早期的山達基批評,就是各基督教會翻譯一向對山達基的批評。

什麼是宗教也是大問題。有國教的國家,有的只承認其他有歷史的主要宗教,但這樣做,有如古代的印度,接受不了佛教,有如古代的天主教、猶太教,迫害基督徒。有的國家只承認有至高無上的「神」為宗教,但有什麼規矩,你必然可以創立合格的「宗教」。

英國不承認山達基是宗教,西班牙反而近年承認它,在美國一向不承認,但多年來與稅局交戰,在1993突然改變立場,立了秘密協議,製造了這個宗教。

宗教難分辯,但慈善是可以分的,多國有慈善機構的法定地位。可是誰也不敢查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等的賬簿,可能藏有千年的秘密,所以宗教一律可以隱瞞收支。

台灣就沒問題,在歷史上,什麼寺廟也是宗教,加上受西方宗教自由影響,什麼也承認。可是美國的自由有國、教分立的平衡,台灣不單只滿天神佛,還有援助宗教發展的政策!

看教義來評論宗教是白費時間,給公眾看的,當然是好的,是向善的。

有說新興宗教、邪教與古老宗教沒什麼分別的。基本上我不反對,因此要看信徒和教會的行為、操行。不同的是,耶穌是沒歷史紀錄的,羅恩賀伯特的底子是有官方紀錄的,他是 — 假博士、勳章騙子、定罪犯人 — 還有很多負面紀錄。教會怎樣對付批評者可以在電視上見識清楚,還把偽科學硬推為科學,信仰推成哲學,不合邏輯就不是哲學,更不是科學。

本人不相信任何宗教,也絕對尊重各樣宗教,小時候,每年數次母親要我拿香拜神,讀書時有同屋每日要祈禱五次,也曾經住寺廟數日聽大師講佛經,一同長大的,和新朋友,也有當了各種教徒的。

親身體會耶路撒冷、婆羅浮屠,有什麼不尊敬的?但我認為宗教是進化出來的,人有了腦,欣賞到人身和人世的複雜,又通通不了解,原始人已有拜天拜地,宗教也跟從人類知識進展,重大的科學發現也影響宗教,天主教最後接受了伽利略,也接受了達爾文。(就是不接受安全套.。)能夠預測天氣,又怎會跳求雨舞呢?

宗教也會跟著進化而去。宗教傾向是衰退,宗教在歐洲影響漸少,特別是北歐、瑞典,八成人不信神,但論人頭,她和挪威是最慷慨的捐贈國,所以宗教怎樣向善?當然,這與他們國家的財富有關,但他們可以選摘不那麼慷慨的。並且,沒有宗教絕對不糟糕。

各信徒的尊重他人宗教就不一樣,有的希望因為一塊兒都是向善的,一塊兒進天堂吧,那沒有人信錯的。有的因為一塊兒都是沒證據的,是純粹信念,了解對方,自然的盟友。有的是同病相憐,大紀元是法輪功報紙,但很樂意為山達基刊登新聞稿。

有說宗教是沒錯的,若是真有神,死後可以進天堂,或投胎再做人,假如神是假的,死後一塊兒也是同樣死了的。但是這樣的想法不是「信」,在神學上不是自動入天堂的。

我從來不願相信什麼,但小時候不敢得罪神靈,萬一他們是真的怎麼樣?也受到民間流行迷信波及,如13不祥、星座等。哲學一番後,不信便不信,不能怕得罪什麼的。

人生有如一局麻雀,有運氣,有技術,以往的成果影響現今的對策,每一決定影響將來,還有別人和自己一樣重要。我尊敬父親,若古時有數碼儲存,祖先必然有說不完的精彩故事,我的DNA也可能永遠存在,每一代 reset,也好保全新鮮,沒什麼貪戀的。

小時候受社會影響,感覺信徒是比較好人,也合邏輯的,他們父母若不是信徒,要是他們不相信向善的經文,為什麼多此一舉?但這個也可以很錯的,希望美國總統只是表面的信徒,若是忠誠信徒,為了殲滅邪惡,不知道他會做出什麼,他相信天堂,而我只有這一局,因此好人也有糟糕的地方。至於教會人員,真是沒什麼分別,好像是社會的另外版本,因為入了難出,什麼人也有。普及的是神棍,治病騙財。有為了名譽,替別人隱瞞重罪的。有自私的,損人利己,往上爬的。

信徒相信自己是向善的,但結果往往相反,古時有十字軍,現今有基地組織。信徒也容易接受非理性的思想,別人不管你信什麼,為什麼管別人的身體自由?那個曾經企圖建立可明納(那可拿)的美國候選議員,公開說強姦得來的嬰兒也不能墜胎,而她並不是天主教徒,只是基督徒,比較根本(狂熱?)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