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誰會相信山達基?誰還會留在山達基?



2014年4月,美國研究報告四個美國人中便有一個不「知道」地球繞着太陽走!很多人,包括臺灣人,發笑和驚奇。其實這個比例是很穩定,最少十年一次研究或民意調查,都是一樣。

這不是無知和教育失敗的問題,剛巧美國人口有26%是基督教(Christians)之中的福音派(Evangelical),他們的自我介紹主要是「我們相信聖經」!不是不「知道」,而是不「相信」,不接受。

 聖經創世紀說神在第一天創做了天地,或天地已經存在(我不是基督教研究者),你怎樣翻譯,地球是在第一天創做的。而無論你怎樣參考不同文字、不同版本流傳下來的聖經,太陽是在第四天創做的!你會不會先創造地球在打圈,然後才想到創造太陽在中間?

而且創世紀裏對日、夜、光、暗有詳細的描述,所以如果不是太陽繞着地球走,如果你「相信」聖經,你不能接受相反的。經過伽利略事件也不能接受。

誰繞着誰走,是相對的,對我來說太陽繞着我走,有關係嗎?有的,很大的關係,天體運行是因爲萬有引力,是牛頓定律之一,太空航行也是靠它,電梯也是,如果牛頓不靈,你出街時有可能被飛彈誤中。

我不很清楚其它基督教派怎樣接受這個「事實」。是否不必拘泥字面的意義?是否有不少神學者找出創世紀與科學無矛盾的演繹?教會說無關係便無關係?我選我喜歡信的 ?創世紀很簡單、清楚、而權威,我感覺福音派比較老實,其它的基督教徒是否有些少山達基症狀?

更嚴重的其實是美國有三份一人不相信「進化論」(演化是教徒改教科書來的),不少總統也不接受。基本上這些宗教勢力有足夠票數把免費的州立學校教育摧毀,美國預算中教育已經差不多是最低優先,家長更有權要政府把經費從州立學校退出來,轉給他們所選擇的「學校」,包括家教,教會學校,教神創論代替進化論的學校。分道不揚鑣!Divided we fall. 合則興,分則亡,孫子兵法也有的。

對佛教有學者大做文章,說與科學無抵觸,但是你姥姥都會告訴你,做壞事多來世會當豬。輪迴三界之中的欲界,有人與畜生之別,而進化論是沒有這個界線的,很久以前是沒有「人」的。世間是否無常是在佛教不應該討論的問題(14無記),進化論是有常的,輪迴是雖要三界無常的,不討論便不會有衝突。

臺灣44%是民間信仰,另外佛教徒也有此數目的一半,跟着16%是其它不知什麼的宗教,臺灣的民主,就是可以被這些票數完全控制。不凖放生嗎?便有受影響的老闆大模大樣走出來說宗教不能管!

宗教控制民主有什麼不好?美國是國、教分立的,但是在某州,如果你被強姦要墮胎,要事先買了墮胎醫療保險,才不會自費墮胎破產,因爲新例是不凖一般醫療保險包括墮胎,是不能被某些教派接受,被強姦不能例外,選民通過了。

山達基之不同,是沒有基督徒和佛教徒會找我麻煩。你在教會內提出問題多多,不會有品格管要找你,又不會要你和家人斷絕關係。


1 in 4 Americans Apparently Unaware the Earth Orbits the Sun | TIME.com

Church Statistics and Religious Affiliations - U.S. Religious Landscape Study - Pew Forum on Religion & Public 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