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對岸的羅恩·賀伯特生平簡介

如果你覺得有點怪怪的,那些少是我的翻譯,請原諒。最有權威性、最新的、最爆炸性的羅恩·賀伯特生平是在 New Yorker (紐約客)。補充:《地球殺場》一片基本上是教主大衛·密斯凱維吉一手操持一切的,當完成時候,評論已經很差,教主歸咎於約翰·特拉沃爾塔身上。此片屢次獲得有史以來最糟糕獎。
羅恩•賀伯特(Lafayette Ronald Hubbard,較為人所知的名字為L. Ron Hubbard,1911年3月13日-1986年1月24日),美國作家,山達基教教祖以及戴尼提創始者。 主要撰寫結合宗教的性靈提升書籍,也曾寫過小說、企業管理書籍、散文及詩。
 
賀伯特在美國等西方國家是一位極具爭議的公眾人物,主要關於他的知識和一生。 批評者包括媒體、科學家、甚至政府。 在官方的山達基傳記裡,他是“大於生命,喜歡他人,吸引他人,充滿活力、魅力,和在20多個領域有巨大的能力。”但在非官方傳記(有些為前山達基教徒所寫)以及一些在報刊上的報告裡,他被描繪成較不討喜的形象,往往與官方教會的記錄不相符。

羅恩•賀伯特在1930年代是聲名赫赫的通俗文學暢銷書作家,主要發表在那些“紙漿雜誌”上,一類廉價的快速消費品。 這傢伙橫掃了幾乎所有通俗文學類型:推理小說、美國西部小說、冒險小說、幻想小說、科幻小說、愛情小說。 他的科幻小說被海因萊茵盛讚,他的恐怖小說被史蒂芬金大夸特誇。 他影響最大也是他最得意的作品是他的科幻小說,所以他經常被歸類為科幻作家。 其他的名頭你還會看見社會學家、教育學家、管理學家、哲學家、探險家、好萊塢編劇……
 
自從他創立戴尼提與科學神教(山達基教),就離開了小說界。 為了紀念寫作生涯50週年, 他重新提筆寫了一本科幻小說《地球殺場》。 如果你不知道這本書,可能知道有這部電影。 《地球殺場》獲得了一堆科幻獎項,長居暢銷書榜上,後來還改編成電影。 接著他又出版了120萬字的十卷本科幻史詩《地球使命》,成為他創作的巔峰。 (這些書都有中文版哦,中學時候在新華書店面對十卷本的“迄今為止最宏大的科幻史詩”還猶豫了很久。)賀伯特一生共出版的550多部作品,被翻譯成32種文字,在105個國家發行了1.2億冊,其中小說有260多部。

《地球殺場》一書在英美收到的評價有好有壞。 《經濟學人》、《類似》、《笨拙》、英國的戴維•朗福德皆給出了負面評價;而另一方面,《奇幻與科幻雜誌》、美國政治家Mitt Romney、英國作家尼爾•蓋曼、美國作家弗雷德里克•波爾、凱文•J.安德森、《出版人周刊》、科幻作家AE範•沃格特均給出了好評,但其中尼爾•蓋 曼之父戴維•蓋曼是羅恩•哈伯德創立的“科學教派”在英國的領導人之一,至今,尼爾•蓋曼的一個妹妹依然在“科學教派”中擔任職務;而曾經被羅恩• 哈伯德引入邪教“科學教派”之門、後又翻然醒悟的AE範•沃格特最為搞笑,說《地球殺場》是“精彩的冒險小說……生動的人物……是部傑作。”,但後又透 露,因為小說太厚,他事實上沒讀過這本小說。 (當時沃格特已經70歲了)
 
語錄:
科幻小說不是跟隨科學上的發現或發展而生,而是所有可能性的預告。 這是在呼求,總該有人要籌劃未來。
——L•羅恩•賀伯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