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最感人的山達基故事—麗莎·麥克弗森

麗莎·麥克弗森 Lisa McPherson(1959年2月10日—1995年12月5日)是一個山達基信徒,她在山達基教會的旗艦服務機構(FSO)照顧下,死於肺栓塞。[1] 她去世後,山達基教會被起訴兩項重罪, “虐待和/或忽視了殘疾成人” 及 “行醫無許可證”。 2000年6月13日,佛羅裡達州的驗屍官把死因由“未確定”改變為“意外”後,山達基教會指控被取消。她的家人發起民事訴訟,教會於2004年5月28 日庭外解決,賠償金保秘。[2]

背景

麗莎·麥克弗森在18歲成為了山達基信徒。1994年,她搬到佛羅里達州清水市[3]。 在1995年6月,由於知覺心理不穩定,教會向麗莎進行反思程序。 麗莎完成程序,並於9月達到清新境界—山達基的一個心靈水平。[4]
11月18日麥克弗森發生了輕微車禍。護理人員最初沒有處理她,因為她是可以行走自如,但之後,她開始脫去衣服,護理人員決定帶她到醫院去。她曾經說,她脫掉衣服,希望能獲得輔導。[5] 醫院工作人員一致認為,她沒有受到傷害,但建議觀察她一夜。山達基人員干預之後,麥克弗森拒絕接納精神病觀察或住院,簡短的檢查後,她自行出院。[6]
根據山達基教會,麥克弗森被帶到旗艦陸上基地“休息和放鬆”,[7] 但宣誓聲明顯示,麥克弗森被帶到那裡再進行反思程序。[8][9] 佛羅里達州檢察長馬克麥加里,認為麗莎留在旗艦基地裏是“隔離觀察”[8]。 教會放麥克弗森於一小室,保持了24小時監視。 麥克弗森的日常護理,被紀錄在詳細的日誌。這些記錄是在素質白紙上手寫的。[10] 這些記錄大多數保全了,但最後的三天,只有正本的總結,原件切碎了。
麥克弗森的“護理記錄”講述她最後17天的生活: 她是語無倫次的,有時甚至用暴力,她的指甲被切,使她不會抓傷自己或工作人員,她在牆上撞傷了拳頭和腳。她失眠,被給予天然補品和藥物水合氯醛,來幫助她 睡眠。 她看似生病和生瘡; “她臉上看上去像有麻疹或水痘。” 她多次拒絕工作人員提供的食物和蛋白質奶昔。 在26、30、3、4日,工作人員試圖強迫她進食,在紀錄上她吐出了食物。 在紀錄上她是非常薄弱,不能站立,甚至有幾天全無移動。[10] 山達基人員有誰對此處理提出質疑,都被告知“去你的屁股”。[11]
1995年12月5日,教會工作人員接觸一位山達基醫生大衛·佲卡夫,他沒有檢查麥克弗森,卻兩次開藥物處方(安定和水合氯醛)。[12] 教會工作人員要求他開抗生素,因為麥克弗森似乎有感染。 佲卡夫拒絕,並指出麥克弗森應被送到醫院,在開任何處方之前,他需要看到她。[10] 教會人員反對,並表示擔心麥克弗森在醫院將受到精神病護理。[12] 賈尼絲·約翰遜說,在醫院途中麗莎已經氣喘,並吃力呼吸 。但是教會人員在清水市以北一路上經過了四家醫院,長達45分鐘行程,才抵達他們的最終目的地。當他們抵達佲卡夫所在的醫院時,麥克弗森已沒有生命跡象。 他們試圖把她復甦約20分鐘,給她心肺復甦和抗生素,但無濟於事。她隨後被宣布死亡。[6][13][14][15][16][17][18][19]
於1995年12月5日,山達基人員打電話給麥克弗森的家人,說她在美利堡“休息和放鬆”之中,死於腦膜炎或血凝結。[20][21] 翌日可疑死亡調查開始,並進行了驗屍。一年後,清水市警署一個網站要求大眾提供麥克弗森的死亡資料,媒體開始猜測[22]她的死亡原因。[23]
從此約莫在麥克弗森死的週年,在山達基機辦事處外有定期示威。[24] 在2008年2月10日,麗莎的生日,有七千人以上,在全世界百多個城市的山達基機構門外抗議。[25][26][27]

驗屍報告

在1995年12月5日,麥克弗森的驗屍是由助理驗屍官羅伯特·戴維斯進行。戴維斯從未完成驗屍報告,因為他被要求辭職。[28] 他的上司驗屍官瓊·活完成了報告。
該報告確定麗莎·麥克弗森的死因是左肺動脈血栓塞,由“臥床不動和嚴重脫水”造成,死亡的方式為“未定”。[29] 該報告還確定了多個血腫(瘀傷),擦傷了的鼻子,和在右下臂略高於手腕處有皮膚損害,符合了被昆蟲或動物所咬的跡象。[30] [31]
1997年1月21日,瓊·活在電視節目“內部版”指出,驗屍報告顯示麥克弗森惡化緩慢,沒有飲用液體5至10天,體重不足,被蟑螂咬,她死之前昏迷了24至48小時。[32]

麗莎麥克弗森條款

山達基教會現在要信徒簽署棄權證書,放棄因為反思程序控告教會。[33]

參考資料

  1. ^ Tobin, Thomas C..《Church member's death now called accident》,St. Petersburg Times,2000年2月23日.於2009年2月10日查阅.
  2. ^ Farley, Robert.《Church settlement brings relief》,St. Petersburg Times,2004年6月6日.於2009年2月11日查阅.
  3. ^ Interview with Fannie McPherson.The Lisa McPherson Files(1996年4月12日).於2009年2月11日查閱.
  4. ^ Tobin, Thomas C..《State drops charges against Scientology》,St. Petersburg Times,2000年6月13日.於2009年2月10日查阅.
  5. ^ Portlano, Bonnie. Interview with Kristin Jeannette-Meyers. CBS Public Eye. 1998-01-07.
  6. ^ 6.0 6.1 Frantz, Douglas.《Death of a Scientologist Heightens Suspicions in a Florida Town》,New York Times,1997年12月1日,A16.於2007年4月22日查阅.
  7. ^ Scientology charged in member's death (Thomas C. Tobin, St. Petersburg Times, 14 Nov 1998
  8. ^ 8.0 8.1 Lisa McPherson Files - Sworn Statement of Brian J.Anderson , pg 19
  9. ^ Scientology charged in member's death (Thomas C. Tobin, St. Petersburg Times, 14 Nov 1998)
  10. ^ 10.0 10.1 10.2 Affidavits & Documents | Lisa McPherson
  11. ^ Editorial.《Commentary: Scientology's new tack》,St. Petersburg Times,1998年11月20日.於2009年2月11日查阅.
  12. ^ 12.0 12.1 Tobin, Thomas C.,Ulferts, Alisa.《Doctor in Lisa McPherson case suspended》,St. Petersburg Times,2001年8月4日.於2007年4月22日查阅.
  13. ^ Lisa McPherson Memorial Page: Killed by the Church of Scientology
  14. ^ LISA McPHERSON.com (documentation of civil suit)
  15. ^ McPherson Case: "Scientologist's death now ruled accidental".Press revue from the CESNUR.Associated Press and St. Petersburg Times(2000年2月23日).於2006年10月7日查閱.
  16. ^ Fort Harrison Hotel — Room 174: Death of scientologist Lisa McPherson (Why Are They Dead)
  17. ^ LisaFiles.com The Clearwater Police Department Investigation into Lisa McPherson's Death
  18. ^ State takes middle road against Scientology, Thomas C. Tobin, St. Petersburg Times, November 23, 1998
  19. ^ When can a church be accused of a crime?, HOWARD TROXLER, St. Petersburg Times, December 8, 1999
  20. ^ Plunkett, John.《Scientologist's death: A family hunts for answers》,The Tampa Tribune,1996年12月22日.於2007年5月13日查阅.
  21. ^ Tampabay: Scientology charged in member's death
  22. ^ Mystery surrounds Scientologist's death
  23. ^ Police: Clearwater police needs your help!
  24. ^ Church loads up for one last fight, DEBORAH O'NEIL, St. Petersburg Times, December 1, 2001
  25. ^ Cook, John.《Scientology - Cult Friction: After an embarrassing string of high-profile defection and leaked videos, Scientology is under attack from a faceless cabal of online activists. Has America's most controversial religion finally met its match?》,Radar Online,Radar Magazine,2008年3月17日.於2008年3月20日查阅.
  26. ^ Carlos Moncada.《Organizers Tout Scientology Protest, Plan Another》,TBO.com,The Tampa Tribune,2008年2月12日.於2008年2月13日查阅.
  27. ^ Andrew Ramadge.《Scientology protest surge crashes websites》,News.com.au,News Limited,2008年2月14日.於2008年2月14日查阅.
  28. ^ Crow Memo.xenutv.com.於2009年2月11日查閱.
  29. ^ Coroner's Report.LisaMcPherson.org.
  30. ^ Lisa McPherson: Coroner's Report transcript
  31. ^ Autopsy Photos - Lisa McPherson (Caution: Disturbing photos)
  32. ^ Inside Edition Transcript.whyaretheydead.net.
  33. ^ The Lisa McPherson Clause: Scientology Moving to Secure Its ‘Right’ to Kill Again

外部鏈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共領域聲明

本網誌作者放棄一切權利,歡迎復印、修改,作任何用途。
請自願附加這網誌的鏈結,使更多人可以看到資料。